一直很忙。忙著給孩子們上課,忙著布置琴房,忙著應(yīng)付越來越淘氣的二丁,忙著臭美拍寫真,忙著開團(tuán)購,忙著搶救我脆弱的牙齒,忙著采買一家人的換季衣服。每天熱情洋溢的生活過的即踏實又充沛。計劃著和閨蜜遠(yuǎn)途旅游一次,什么都不想,拋夫棄女的瘋幾天,佛祖啊,保佑我出逃計劃能夠不受任何羈絆吧!
言歸正傳,最近有點小感觸,琴房開了剛好一年的時間了,琴房的第一批小寶貝們也迎來了各種各樣的小問題。在這里我歸納總結(jié)一番,也許你家的寶寶也面臨著這樣的狀況。
狀況一:孩**琴的熱情逐漸冷卻,一說練琴就開始找各種理由磨時間,練琴過程中不是上廁所就是喝水。
我和每一位來我琴房的學(xué)員家長都會說,鋼琴學(xué)起來容易,堅持下去就很難做到,也許現(xiàn)在你身邊的小朋友都在學(xué)鋼琴,可過兩年你再看,能堅持下來的可能一半都不到,其實不是孩子堅持不下來,是家長堅持的有點困難了。曲子越來越難,時間越來越長,孩子開始坐不住了是正常的現(xiàn)象,考驗毅力的時候到了。建議家長每天和孩子商定幾點到幾點是練琴的時間,和孩子約定好,在此時間內(nèi)只是練琴,不能找各種借口逃避。時間長了就形成了規(guī)律,到規(guī)定時間孩子就知道該練琴了,和到時間看動畫片是一樣的道理。孩子練的好了就在月歷盤的相應(yīng)日期上蓋朵小紅花或貼個小粘貼以示鼓勵。如果一周小紅花達(dá)到規(guī)定數(shù)量就可以給予小獎勵,一個月小紅花達(dá)到一定數(shù)量可以給予大一點的獎勵,我認(rèn)為必要的物質(zhì)刺激對于孩子的積極性還是有作用的,家長們不防試試,同幼兒園的紅花榜一樣也是種激勵措施吧。
狀況二:上課的時候還表現(xiàn)不錯,回家一練就有點費(fèi)勁了。
那我要問問家長了,上完鋼琴課的當(dāng)天回家有沒有練琴,所謂趁熱打鐵的道理都應(yīng)該明白,上完課回家一定要趁熱練習(xí),頭兩天的新課練習(xí)尤為關(guān)鍵,前兩天抓緊練習(xí)了,第三天就會感到輕松很多。還有一個辦法我覺得也很便捷,上課的時候把全程錄下來,哪里不會回家倒錄像,我很多學(xué)生家長上課都拿著錄像機(jī),當(dāng)然,這也得征得一下您的鋼琴老師的同意才行,不過,我認(rèn)為還是挺有效果的。
狀況三:孩子的手總是立不起來,塌塌的,懶懶的。
從第一節(jié)課開始,我就會要求孩子把手像小房子一樣立起來,掌關(guān)節(jié)的骨頭要鼓起來,然后彈每一個音要高抬指。有的孩子能做的很好,也有的孩子做不到位。其實,我們看電視里鋼琴家演奏,手也不是立的鼓鼓的,在國外的鋼琴教學(xué)中,也不強(qiáng)調(diào)手要立的如何高,只要雙手以最舒適自然的狀態(tài)有力的彈出來即可。但是我們不能一開始就放松要求,那手型就一直會軟塌塌的,彈琴就會沒有力度了。我還是建議孩子要強(qiáng)化指法練習(xí),在原來的帖子里我也一再強(qiáng)調(diào)指法練習(xí)的重要性,一來可以盡快熟悉鍵盤,二來慢練指法練習(xí)可以鞏固手型,我要求學(xué)生一開始練習(xí)指法的時候都是以每分鐘60的速度,也就是1秒鐘一下的速度練習(xí),這個速度足夠孩子反應(yīng)高抬指和對手型做調(diào)整了。
狀況四:譜子越來越難,孩子有點反應(yīng)不過來,總是把音記混。
這是目前孩子練琴遇到比較明顯的問題之一。學(xué)琴一段時間后,譜子就會有點混亂,反應(yīng)遠(yuǎn)不如剛學(xué)琴時那么快。我的建議是,讓孩子拿起五顏六色的畫筆每天都畫一畫五線譜和音符,就和玩一樣,一邊畫一邊唱,手過十遍不如腦過一遍,這是當(dāng)初我的老師經(jīng)常和我說的一句話。不要覺得最近彈得不錯就放松了,孩子都是瞬間記憶的,幾天不發(fā)揚(yáng)唐僧精神念叨著就會生疏很多。孩子初期學(xué)琴譜子都很簡單,那就大聲的唱出來吧!手跟著腦,嘴跟著手,學(xué)琴并不是一件很輕松的事情。
狀況五:每節(jié)課留多少首曲子是最合理的?
不知道別的老師怎樣安排,我接過幾個從別處轉(zhuǎn)過來的孩子,有的孩子說一節(jié)課老師會留5到6個曲子,有的孩子說一節(jié)課才彈1個曲子。當(dāng)然,我這里說的只針對初期學(xué)琴的孩子,高級別的樂曲也許幾個月才進(jìn)行一首,不屬于這里討論的范圍。我比較傳統(tǒng),用的初級教材是湯普森和拜厄。有的教師用巴蒂斯安,我看過,但還是用湯普森順手,就沒有對巴蒂斯安深入研究。
四五歲的孩子我一般都會選用小湯開始,并建議先上半小時的課程,我是這樣安排的。小湯一基本上我是按章節(jié),七節(jié)課完成。小湯二從中間開始銜接拜厄,基本是每節(jié)課一條拜厄,兩首小湯,也是按章節(jié)進(jìn)行。到小湯三后半部分,拜厄也開始從45條以后上難度了,就變成每節(jié)課一條拜厄,一首小湯。到了拜厄78條以后,基本就是每節(jié)課半條拜厄,一首小湯。當(dāng)然這也分孩子,有的孩子練得好上手快就多學(xué)一點,有的孩子反應(yīng)慢就進(jìn)度緩一下,但基本是這個節(jié)奏往下進(jìn)行,差不多把小湯5和599前半部分學(xué)完就可以直接考二級了。我沒有讓學(xué)生考過一級,我個人感覺沒有必要。
半個小時的課程,我基本前5分鐘就是做調(diào)性指法練習(xí)的回課。這就替代了哈農(nóng),我一般不采用哈農(nóng)這本教材而用指法練習(xí)替代,這樣就避免了又是哈農(nóng)又是拜厄的練習(xí)曲枯燥性,而且還能讓孩子對24個大小調(diào)有個清晰的思路,為以后考級打下穩(wěn)固基礎(chǔ)。然后進(jìn)行拜厄,我比較重視拜厄這樣的練習(xí)曲,所以占用大概15分鐘左右,剩下10分鐘就是小湯了,一般孩子學(xué)完拜厄都會覺得小湯很簡單,學(xué)起來就會輕松很多。但是到了拜厄后期半小時的課程就講起來很緊張了,到那時候就會建議學(xué)生上正規(guī)的45分鐘課程了。
狀況六:老師讓準(zhǔn)備考級,可是孩子剛學(xué)了不到一年,能行嗎?
學(xué)一年,如果是堅持的比較好的孩子考一級是沒問題的,但是考二級就有點拔高。不過二級的個別曲子還是可以嘗試的。我不喜歡在考級上拔孩子,就算你考下來了也只是說明你幾個月反復(fù)只練會了這四首曲子,其他的曲子拿來也許譜子都認(rèn)不全,我寧愿用這幾個月的時間給孩子多打點基礎(chǔ),多接觸一些樂曲和練習(xí),等你水平夠了,我認(rèn)為你可以了,再水到渠成的去考級。說實話,哪個老師都愿意讓學(xué)生考級,首先家長喜歡,而且考級一套曲子都爛熟于心了,教起來也得心應(yīng)手,戰(zhàn)線拉的還長。但是如果憑良心講,幾年教下來的學(xué)生只會當(dāng)前考級的四首曲子,中間的架子是空的,每年只折騰4首樂曲,那不是毀孩子嗎?學(xué)琴的意義在哪里,難道緊緊是為了那薄薄的一張等級認(rèn)證證書嗎?還是為了滿足家長炫耀的虛榮心~~
狀況七:老師教的曲子不愛彈,喜歡在琴上亂彈一氣。
這應(yīng)該屬于創(chuàng)造型的孩子。孩子喜歡把聽過的兒歌在鋼琴上找出來并自我陶醉,這有什么不好,說明孩子對音樂是感興趣的,那是一件很可喜的事情。如果家長加以正確引導(dǎo),比如和孩子一起把彈出來的小兒歌譜成五線譜,寫完后可以請老師幫忙校對和配上簡單的和旋伴奏,相信老師都會樂于幫忙的,這樣即鍛煉了孩子的識譜能力,又激發(fā)了孩子的成就感,并且還增強(qiáng)了興趣,一舉多的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哪。再比如,家長可以讓孩子在鋼琴上模仿小動物的叫聲,模擬流水的聲音,門鈴的聲音,汽車的聲音等等,只要開動腦筋,陪孩子一起玩藝術(shù)還是很有樂趣的,也許未來的作曲家就這樣誕生了,一切皆有可能。
但是一定要和孩子說明,這些都要在每天規(guī)定時間練習(xí)完老師留得作業(yè),剩余的時間再進(jìn)行,孩子一定會很高興的同意。
狀況八:上課的時候比孩子還緊張,孩子有一點反應(yīng)不過來就急的要命,恨不得替孩子去彈。
上課的時候經(jīng)常會出現(xiàn)這樣兩種情況。一種是孩子上課,家長比孩子還緊張,課上回答老師提問,家長搶答的比孩子還快,唯恐孩子說不上來,唱譜子的時候也基本屬于大合唱,老師根本聽不到孩子聲音,也不知道孩子聽懂了沒有,因為旁邊的家長過于熱心,都替孩子把課上完了,老師也不好意思說,請您別說話了。這樣真的很頭疼,而且慢慢會發(fā)現(xiàn)孩子越來越?jīng)]有自信,上課總怕說錯,回答每句話都要用眼神請示家長,與其這樣,還不如干脆家長來上課算了,這樣的課孩子成了一個大道具,和老師互動的反而成了家長,多么的可笑??!
還有一種情況也很常見,孩子上課一旦回答不出老師的問題或者反應(yīng)沒有那么快,家長的嚴(yán)厲呵斥和巴掌突然就會從天而降。孩子咧著大嘴哭,老師一臉黑線,學(xué)琴對于孩子來說成了受難日,這課還怎么上啊。
其實老師更希望家長上課的時候做一個沉默者,你不能用對成人的標(biāo)準(zhǔn)來要求孩子,說錯了又能怎樣,大不了老師再多重復(fù)幾遍就可以了,孩子更需要在課上的時候看到家長鼓勵和贊揚(yáng)的眼神,相信孩子會表現(xiàn)的越來越好,家長只需要默默記住老師說的重點和難點,回家有針對性的對孩子進(jìn)行輔導(dǎo)和檢查就可以了。至于鋼琴課上,還請您控制情緒,保持沉默吧,有任何問題可以課下和老師溝通交流。
狀況九:出于各種各樣的原因, 兩周上一次課。
兩周上一次課,可以。但是應(yīng)該是你具備最起碼6級以上的演奏水平,到時候?qū)W業(yè)開始繁重起來,練琴的時間相對減少,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兩周一次的課程了。但是對于初學(xué)的寶寶,兩周一次的課就是在耽誤孩子了,一般孩子四五歲開始學(xué)琴,到上小學(xué)之前正好是打好基礎(chǔ)的最佳時機(jī)。也許你認(rèn)為兩周一次課程會讓孩子輕松很多,但無形中你就把孩子最黃金的年齡時段給壓縮了,孩子一年可以做到的你用兩年未必能做到,因為你錯過了孩子吸收知識最好的年齡。從另一個角度講,兩周的課程對于老師來說,同樣是占用一個時間段還不能排其他的課程,也是不經(jīng)濟(jì)的,時間長了,老師一旦學(xué)生安排不開,第一個放棄的肯定就是兩周上課的學(xué)生,這無關(guān)師德,老師出來教課也為了賺錢的,我說的是大實話
狀況十:孩子每天練琴都哭,真有點堅持不下去了。
學(xué)琴到了一段時間肯定會有逆反期的,想讓孩子每天自覺自愿的練琴,只能說愿望是美好的,現(xiàn)實是殘酷的。如果孩子只是有點小逆反,練琴的時候鬧點小別扭,家長耐心的陪孩子一起平穩(wěn)度過,努力配合老師一起,用不了幾個月孩子就會逐漸平靜下來,到那時你會發(fā)現(xiàn)孩子鋼琴從識譜到演奏技巧上都會有一個小提升。
但是,如果孩子不是逆反而是抵觸了,每天練琴先做琴凳上哭半小時,那我勸您還是別和孩子一起受這份罪了,也許學(xué)習(xí)鋼琴只是家長的一種美好愿景,但對孩子就是一種痛苦,那為什么還要繼續(xù)堅持下去,去選擇一個孩子喜歡的特長愛好有多好。
二丁媽媽建立了音樂交流群,QQ:73189353 歡迎麻麻們扣扣交流寶貝學(xué)琴哦!